博客年龄:17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303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滨生王 职业: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年龄:耳顺之年:中国,黑龙江,佳木斯个性介绍:实事求是

云水谣土楼古村落

2019-09-23 02:43 阅读(?)评论(0)

举头望青云,云遥遥,低头观海潮,水涛涛。云遥遥水涛涛,云水难相交。苦苦等待一生的恋人,而最终未能相见,是电影《云水谣》描述的动人凄美故事。

云水谣,原名长教。电影《云水谣》在此拍摄取景。放映后,在海峡两岸引起轰动。为借作品的人文意蕴,展现古老的土楼村落,长教更名云水谣

云水谣很有诗意,更有古老的土楼显其历史的久远。所以,云水谣土楼村落,已经成为游人趋之若鹜的地方。当然,我也是慕名而来。

去年十一月五日,我走进南靖云水谣古镇,行至高高的岸畔,放眼望去,一个古朴秀美的山村,映入我的眼帘。

云水谣古镇,四面环山;一条溪水穿镇而过;岸边一条古老的溪石栈道,在山谷中延伸;溪岸旁,土楼民居一座座。

进入古镇,走出没有多远,就见一座方形土楼,背靠青山,据说是建在沼泽地上,名曰和贵楼,楼高五层,每层28间,楼窗很小,楼内建有私塾学堂,楼外建有15间平房厝。和贵楼,建于清雍正十年(公元1732年)。

走在古老的溪石栈道上,随处可见各式土楼民居。当行至古栈道的中段,一座烧焦的土楼,突立眼前,让人顿感岁月的沧桑。我退到溪水小桥的中段,举起相机拍照下来。凸显的残墙断壁,仿佛有意把风火燃烧的岁月,凝固给今天的人们看。

古道溪岸边,十多棵百年、千年古榕群蔚为壮观。其中一颗老榕树,树冠面积近2000平方米,树杈长达30多米,树干要10多个人才能合抱。

在一座石块桥附近,我看到一轮水车,架设在石堤岸边。似山上的流水,通过管道冲击在水车的叶轮上,这不能不让人想到古老村落原始的生产方式。

继续往前走,远远就见一黄色圆形土楼,名曰怀远楼,为双环圆形。外环土楼4层,每层34间,建有4个瞭望台,设有3个防火灌水道。内环楼设有“诗礼堂”和“斯是室”。 该土楼,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(公元1906年)。

走出云水谣古镇,我依然直沉浸在青山碧水、神奇土楼、百年榕树、幽长古道中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09-23 06:3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