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303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滨生王 职业: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年龄:耳顺之年:中国,黑龙江,佳木斯个性介绍:实事求是

怀念我的父亲

标签: 情感日志  
2023-09-18 11:20 阅读(?)评论(0)

三年多没有到父母墓前祭拜了。今年原准备在老父亲九十九岁阴寿之日,带些爸妈在世时喜欢吃的酒菜和瓜果,去墓地和二老说说心里话。可由于疫情所阻,只能向长眠在皇山墓地的爸爸妈妈三鞠躬,以表达不孝女儿的思念之情。

这些日子,我脑海中常常浮现出老父亲在病榻上的情景。父亲的病确诊时,已转移到骨了。为防止意外,父亲带上了颈托,双腿也站立不起来了,只好卧床。想想看一个行走了八十二个春秋的老父亲,就像大鹏折断了双翅,对父亲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。俗话说,女愁哭,男愁唱,父亲真的唱起了《凤阳歌谣》:说凤阳,唱凤阳,凤阳是个好地方,自从出来个朱元璋,十年就有九年荒。富人卖骡马,穷人卖儿娃……。我从来没有听过父亲唱歌,刚听觉得很稀奇,再一听,我的眼泪下来了。父亲不能下床走动,就让我们在床边系上绳子,练习拽绳子自己起来。我们怕父亲的肌肉萎缩,每天弟弟妹妹们都给他从头到脚按摩。到了晚上睡觉时,父亲和我一个头朝南,一个头朝北,为的是能给父亲按摩双腿。父亲总是说,累一天了,别按了,睡吧。听爸爸这么说,我心里总是一揪一揪的。爸爸的全身已被病灶侵蚀,浑身酸痛,不按摩根本没法入睡。他怕我们累垮了,总是让我们做好吃的加强营养。

有时候爸爸让病折磨得无法入睡,我就和他聊天,说他年轻时候的事。听妈妈说,有时候爸爸因为开会下班很晚才回来,看孩子们都睡了,他就会揪我们几个孩子的耳朵,当哭声此起彼伏时,他就蒙上被子自己睡觉,这时妈妈就把他的被子一掀,我说到这爸爸说我还记得这事,看你们一个个噘着嘴眼泪汪汪那委屈的样子,觉得挺可爱的。我看到爸爸开心的样子,我揪着的心,也放松下来了。

爸爸爱我们,疼我们,也很关心我们的学习。每当寒暑假,爸爸总会把我们召集在一起,开家庭会议。母亲在一旁纳鞋底,和还没有入学的小弟弟作为旁听,让我主持,大弟弟记录,让我们每个人报告考试成绩和念老师给我们的评语,我们姐弟几个没有辜负爸爸妈妈的希望,每当这时慈祥的父母脸上都会挂着幸福的微笑。爸爸鼓励我们不要骄傲,在校听老师的话,好好学习,继续努力。只可惜那些珍贵的会议记录没有保留下来,但一家人在一起的温馨时光,至今记忆犹新,很是怀念。

爸爸五岁时,我的祖母因病去世了。他有三个哥哥一个姐姐,爷爷为了这五个孩子终身未娶,从此又当爹又当妈,每天凌晨起来做饭,然后去地里干活,辛苦了一辈子。八十二岁时爷爷病倒了,爸爸让妈妈带着我们姐弟四个回老家照顾爷爷,在生命最后的半年里,爸爸和他的哥哥也都回老家照顾病中的爷爷。这时候我还不满十岁,但我看到爸爸圆润的脸庞变得有棱角了。

我的父亲年轻的时候,帅气又潇洒,一米七五的个子,一头自来卷发,脸上总是带着微笑。

敬爱的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十四个年头了。

记得那年,刚到儿子家的第一个周六带我去海边,儿子对我说,妈对岸就是祖国,我的眼泪唰的就下来了,我后悔了,想到病床上的老父亲,我的心象汹涌澎湃的大海一样翻腾着,真想马上回到老父亲身边,可儿媳临产在即。当孙子满月三天时,我回到了故乡,父亲已不在了,我没有给生我爱我的父亲送终,这是我一生的痛。

回来不久,我就患上重病。突如其来的疾病,险些让我崩溃。我知道,这是上天对我不孝女儿的惩罚。幸好有父母的保佑,现在,我的身体已经恢复如初。

    敬爱的爸爸妈妈,我们想念你们,愿二老在天堂一切安好!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09-18 14:2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